早餐奶昔

剧透笔记进阶版

开场白是“恶意剧透,狗血喷人。不建议看。”
意思就是,没好意思在豆瓣的条目里瞎BB所以就放这儿来了。
而且,我不怎么读正经玩意儿。

跳坑狂+仓鼠症,所以一本书开始看到结束的时间会拖得很长

[有声书][非虚构]The Righteous Mind

The Righteous Mind: Why Good People Are Divided by Politics and Religion

作者Jonathan Haidt 


emmm有点不太想评论,本来也不是抱着很严肃的态度去读(听)的,但是因为对心理学在道德方面的研究比较好奇,所以还是抱有一定的期待的。

总的来说这本里面有30%内容感觉不错,有40%觉得emmmm可以考虑考虑,剩下的就觉得“huh??????”总之这书有点不好看的因素很多,除了作者主要站在米国的角度为米国读者写作外,可能还是因为作者频繁地“I...”让人觉得“hmmmm,这个作者是不是自我感觉良好?”

咳,其实就是,作者的argument不够强,论述方法怪怪的,让人总觉得有逻辑漏洞。比如作者举出来的一些例子,他用的材料有些我还读过,但总觉得我读的和他读的tm就不是一部东西。是我过于智障,还是作者断章取义呢?

这我就不知道了。最后一小段也非常有意思,可能我对组织宗教一直抱有怀疑,但作者突然就拿neo-atheist和宗教人士二元对比是咋回事?而且在表扬宗教(在族群方面的?)实用性的时候,也没有完全辨析说“我这里说的就是广义宗教,而非组织宗教”,让人非常纠结“总觉得只是在说组织宗教呀,你倒是稍微给layman申明解释一下呀?”。

Get到的点也有的,最主要的可能还是有名的Moral Foundation Theorywiki),让人感觉果然很多古典的道德在现代人看来真的很难理解呢,什么荣誉啦圣洁啦,在当代社会似乎已经失去了其实用意义了。

这本书可能算是在道德心理学(?)方面的导入书籍吧。虽然还没特别搞明白里面的道道,但至少在看其他有年代感或者其他文化背景的书的时候,不至于因为道德观念不一样就直接筑起“作者智障”的否拒AT立场吧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早餐奶昔 | Powered by LOFTER